脂肪肝不是肥胖專屬 吃這個食物當心NG

2021/09/06 16:13 東森新聞

萬人迷王光輝肝癌病逝 醫師籲注重飲食「小心肝」
脂肪肝不是肥胖專屬  吃這個食物當心NG


         很多人是檢查出來有脂肪肝,這好像現代人普遍,那脂肪肝會有影響到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後果嗎?脂肪肝是什麼意思?胃腸肝膽科朱光恩醫師 在 《超級研究事》節目中特別提到,小心「脂肪肝」切莫放任不管。他表示因為肝臟就好像是一個海綿,不斷的再吸收那個油脂。脂肪肝久了之後呢?會讓肝臟的細胞,新陳代謝處在一個長久,不正常的狀態,可能會導致我們肝臟的細胞發炎。很多脂肪肝的病患去抽血的時候,他的所謂的GOT、GPT 肝功能其實都會上升,那是表示肝臟在發炎。脂肪肝久了之後呢?就是一個,慢性的肝臟發炎,也就是肝炎。慢慢的就進展到所謂的肝硬化,脂肪肝如果你不去處理他的話,20年、30年之後,可能有20%到30%的患者會進化,變成一個肝硬化的比例很高,這些病患中,大約至少有3~5%可能也會發展成肝癌。

這是一個三部曲慢性肝炎、慢性肝臟的發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。所以有脂肪肝就是要趕快處理,不要輕忽。他特別指出,脂肪肝是可逆的,不是說有脂肪肝就會永遠存在。說到自己的親身經歷,曾經胖到105公斤左右,我的肝臟,在這時候,我的同事幫我做超音波,都說我的脂肪肝有夠厲害的。後來瘦了20公斤之後,也是同一個同事再幫我做超音波,看到的脂肪肝狀況好很多了,幾乎快沒了。
        所以脂肪肝是可逆的,這個跟我們的飲食很有關係,我們國人很喜歡喝一些手搖飲料,這些飲料裡面都有果糖,那果糖又香又甜,但是我們知道果糖對肝臟這個脂肪肝的一個,機轉也是很重要的,所以只要不吃甜就能改善很多。在歐美有一些文獻,研究報導是說,如果你停止去吃這些甜食,你少吃甜食10天左右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得出來,一些在肝臟的脂肪的變化。

所以,飲食糖分控制是相當重要的。要有一個正確的飲食概念,對付脂肪肝不僅只是油膩的東西、甜食也對脂肪肝是很有影響的。那麼還有一個迷思,“很瘦的人”不會有脂肪肝嗎?其實,我每天做這麼多超音波。有很多很瘦的人,一樣有脂肪肝。因為,它雖然看起來外表瘦瘦的,那麼她喜歡吃甜、喜歡吃油,一樣會有脂肪肝。我要跟大家提醒的一件事情說脂肪肝,雖然我們常常聽到這3個字,但其實你放久了,你不管他,他其實是會有很嚴重後果的,所以一定要小心。

更多精彩內容,請鎖定東森超視33頻道,週一至週五晚間8點《超級研究事

更多消息
節目快訊